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AlaMode] RTC 晶片 (DS3231) 使用說明

需要選購 AlaMode 可至露天賣場,賣場網址如下:

{ AlaMode } 完全兼容於 Arduino 可直接嵌入 Arduino 擴充板的 Raspberry Pi (樹莓派) 擴充板

AlaMode 入門套件 - 在樹莓派開發你 (妳) 熟悉的 Arduino

樹莓派連線 AlaMode 的 RTC 模組

本文是接續 "AlaMode: Get Started (中文入門說明)",指令可以連貫下來。不過對於要在樹莓派設定其他 RTC 晶片的使用者,卻可視為獨立的使用說明。

本篇所使用的作業系統版本是:2013-02-09-wheezy-raspbian。不一定要跟我一樣,因為步驟只要對了就可以。

AlaMode 與樹莓派間的通訊連接有 I2C、SPI 和串列 UART 這幾種,其中程式燒錄使用串列通訊,而 RTC 晶片與樹莓派使用 I2C 通訊協定且為 Slave。

要瞭解 AlaMode 首先就是要看懂與清楚電路圖,才能正確連接外掛線路與使用,下面提供一個另外匯出為 PDF 清晰的 AlaMode 電路圖,給需要了解線路的看倌一個方便。

下載或觀看清晰的 AlaMode 電路圖 (原始電路圖使用 KiCAD 繪製,可以上網找原始檔案,不過下載不方便,請使用版本控制軟體 (建議 SmartSVN) 同步下載 )

AlaMode 的 RTC 晶片 ( DS3231 ) 在樹莓派中如何設置 ? 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手動設置,但每次都要自行輸入指令才能開啟,不過對於熟悉整個開啟 RTC 流程很有幫助;另一個就是自動模式,藉由修改三個系統檔案,使其相關檔案與設定能在樹莓派開機時自動載入。

詳細設定說明,就請繼續往下看!

AlaMode: Get Started (中文入門說明)

Raspberry Pi + AlaMode + Arduino Motor Shield
Arduino 有很多的擴充板 ( 有什麼擴充板可參考 Arduino Shield List ) 可以搭派主板使用,而且擁有很多的函式庫可以相互搭配用來做為學習或是開發;樹莓派是一小型的嵌入式系統,可用來學習或是開發 Linux 系統。兩者藉由 AlaMode 擴充板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不但可以相互配合,更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力。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PiFace Digital 首部曲] 樹莓派作業系統 (2013-02-09-wheezy-raspbian) 之環境設定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18/08/02

PiFae Digital 在樹莓派作業系統的環境設定與軟體安裝是一連貫的步驟,請從"七部曲設置 PiFace Digital 擴充板" 開始。

作業系統版本更新為:2013-02-09-wheezy-raspbian

Step 1:樹莓派作業系統之環境設定

這個步驟可做可不做,但是一定要開啟 SSH server!!!

如果是新建的作業系統,開機之後會之接進入到 raspi-config 選單裡;如果沒有,就輸入下面指令開啟選單

pi@raspberrypi ~ $ sudo raspi-config

raspi-config 選單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PIR] 使用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製作家中安全防護及警報系統


在這篇文章中,將介紹使用 Python 與 C 語言接收人體紅外線感應 ( PIR) 模組觸發訊號後,發送預警電子郵件給指定的收件人的程式寫作方法。若你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話,開啟收信軟體更能即時的收到預警郵件通知。

最後延伸使用以配合繼電器模組的方式,另外控制照明設備的開或關,若以警報裝置做取代的話,更能達到嚇阻效果!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PIR] 簡易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測試電路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16/10/24

賣場中的人體紅外線感應 ( PIR ) 模組,它的規格中有幾個參數我們必須再深入了解一下,對於之後若是想做硬體線路的變更時,只要更換其中幾個電阻、電容或元件,就可以很方便的變換硬體規格,不但對於 PIR 模組線路有基本的了解,對於實際操作上可以知道硬體的極限在哪裡。下面這幾個參數規格將會在下面討論到:
  • 輸入電壓           :DC 3.3V - 24V (max)
  • 高的輸入電壓代表降壓晶片會有較大的溫昇

  • 觸發後輸出電壓:3.3V,可直接接在樹莓派做為輸入
  • High / Low level signal: 3.3V TTL output

  • 延遲時間  (Tx)  :2.45 秒 ~ 248.21 秒 @ R13 (10K, 103), R_DELAYTIME(1M, 105), C11(0.01uF, 103)
  • 感應之後輸出維持的時間,此延遲時間由可變電阻 (R_DELAYTIME) 調整。

  • 封鎖時間  (Ti)   :2.4 秒 @ R12 (1M, 105), C12 (0.1u, 104)
  • 感應輸出結束之後,再次觸發必須等待的時間,稱做封鎖時間。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人體紅外線感應 ( PIR ) 模組系列文章

人體紅外線感應模組相關的系列文章,介紹如下:
  • 簡易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測試電路

  •  這篇主要是用來測試以及熟悉 PIR 模組的操作;除了大略說明 PIR 模組之外,文章中也利用所附的電阻與 LED 做出簡單測試電路,並且再利用賣場中的兩通道光隔離繼電器模組實際控制交流電燈的開關 (照片中的 LED 燈是使用 AC 驅動的自製 LED 燈泡),就已經可以直接做為夜晚照明節能用燈。

    此網頁中主要是賣場 PIR 模組的使用說明,希望購買者在使用之前能先閱讀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