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人體紅外線感應 ( PIR ) 模組系列文章

人體紅外線感應模組相關的系列文章,介紹如下:
  • 簡易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測試電路

  •  這篇主要是用來測試以及熟悉 PIR 模組的操作;除了大略說明 PIR 模組之外,文章中也利用所附的電阻與 LED 做出簡單測試電路,並且再利用賣場中的兩通道光隔離繼電器模組實際控制交流電燈的開關 (照片中的 LED 燈是使用 AC 驅動的自製 LED 燈泡),就已經可以直接做為夜晚照明節能用燈。

    此網頁中主要是賣場 PIR 模組的使用說明,希望購買者在使用之前能先閱讀此篇文章!

  • 使用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製作家中安全防護及警報系統

  •  做為家中防護以及警報系統,系統必須要能夠得知人員侵入並做適當的警報以及通知動作,不但要能嚇阻侵入者而且必須要能夠通知相關負責人員趕快處理。

    安全防護與警報系統可以包含很多部分,本篇無法涵蓋所有,只能先以 PIR 模組做示範,利用 Python 以及 C 語言監控 PIR 模組感應訊號並發送侵入的電子郵件給指定的人員,若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更能達到幾近即時的郵件到達通知!若是再配合繼電器與其它電子週邊,就可做為一套完善的安全防護與警報系統。

    雖然本文只是使用簡單的線路以及程式,但這就是最簡單的家中安全防護及警報系統!

  • AlaMode 與人體紅外線感應 (PIR) 模組

  •  AlaMode 就是一片可嵌入在樹莓派上的一片 Arduino 板,本文除了說明 Arduino 與 PIR 模組的接線與使用方法,也會嘗試使用樹莓派與 AlaMode 發揮 1 + 1 大於 2 的效益。

    本篇網頁主要說明如何使用 AlaMode 控制 PIR 模組、繼電器、交流電燈和蜂鳴器,並讀取 RTC 硬體時間後,傳送文字訊息到樹莓派。樹莓派一旦接收到傳送電子郵件的相關訊息就會開始傳送電子郵件給指定的人。網頁中會講到 Arduino 外部中斷使用的方法、以及 RTC 晶片的讀取方式和 UART 通訊。

    Arduino 賣場中並沒有販售所以大多電子週邊只附程式範例並未多加著墨與此,但因為 AlaMode 其實就可看做是 Arduino,想嘗試一下在樹莓派中使用 AlaMode,看是否可以額外使用樹莓派的軟體以及硬體功能,達到與上一篇文章相同的功能,我們來試試看吧!

推薦 PIR 學習以及實作範例網站
  • Arduino super mario brothers room greeter

  • 使用 Arduino 接收 PIR 的感應訊號後,撥放超級瑪莉的歌曲,做為客人進入室內的迎賓歌曲

  • Blink motion sensor / Mario Brothers Candy Tin

  • 這個創作使用 AVR ATtiny13 晶片接收 PIR 感應訊號,並且驅動喇叭撥放超級瑪莉歌曲;使用 USB 的 5V 做為電源,整體電路以及外觀如下所式
    source: jarg.org
    下面影片是整個動作情形,與上一篇類似


    想實做可以參考連結網站中的說明,包括電路圖、程式碼、焊接和裝設過程都清楚列在其中。

  • Rain - Anatomy of an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

  • 這篇是一個互動式藝術裝置 "雨",也稱做"傘" 的安裝步驟。 團隊的成員將 5 支傘安裝在 12ft x 12ft 空間大小的在天花板上,在傘中裝設 PIR 感應模組,只要感應到傘下面有人就會開始播放"雨"聲,人越多"雨"聲音越大
    Image
    第二次的設計原型,多加了一片錐型的紙片在 PIR 感應模組週圍,限制其感應的範圍
    source: sproutlab.com
    整體軟硬體的架構圖如下。使用 Arduino 接收 5 顆 PIR 感應模組的輸出訊號,傳送回筆記型電腦後再由 5.1 聲道系統撥放雨聲;雨聲不是單純的開或關,而是會根據人員多寡撥放大小雨聲的設計
    Image
    "雨"這個專案所有元件相互連接圖
    source: sproutlab.com

    電路說明、音效與軟體都可以在連結網站中下載,覺得不錯可以到網站中看更詳細的說明。

  • Star Trek LCARS Security System (With Bluetooth)

  • 這是一個值得推薦大家觀看的影片;使用 PIC 接收 PIR 輸出訊號,並經過藍芽通訊與電腦做連線,配合星艦迷航的操作介面,做成一個安全防護系統。

    硬體是使用 PIC 16F873 微控制器,BASIC 撰寫程式;PC 的介面是使用 Adobe Flash 和 Visual Basic 兩個來設計的。

    原文描述:
    Here is the video for my new LCARS security system which which uses bluetooth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LCARS terminal(PC). It also uses a PIR motion sensor to detect movement within 20ft of the sensor. Once the PIR sensor has calibrated (20 seconds) then use the push buttons to select the location of the PIR sensor and then connect the hardware to the LCARS terminal(PC) using bluetooth. Once connected the system can be triggered, armed/disarmed from the terminal or the hardware itself. When the system is triggered the terminal will display, on a deck map, the location of the intruder. The hardware is a PIC 16F873 microcontroller, programmed in BASIC and the software was programmed uses both Adobe Flash and Visual Basics. Enjoy!!!

    關於 LCARS ( Library Computer Access / Retrieval System) 引述如下:

    In the Star Trek fictional universe, LCARS (pron.: /ˈɛlkɑrz/; an acronym for Library Computer Access/Retrieval System) is a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Within Star Trek chronology, the term was first used in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in subsequent shows. In a real-world context, "LCARS" is frequently used to describe the style of the computer displays of the LCARS system, especially the screens from The Next Generation.

    或許你對這個介面有興趣,下邊有更多 LCARS 相關影片的連結,連結中有些會提供該項目的相關資料,想做做看的要自己上去找找資料:

    LCARS youtube 影片列表

  • Arduino - motion triggered camera

  • 看看怎麼使用 Arduino 與 PIR 控制照相機

    程式碼與線路圖可在網頁中找到。

  • Arduino - (Very) Basic motion tracking with 2 PIR sensors

  • 一次使用兩個 PIR 模組感應左右邊的人體動作,配合兩顆 LED 做指示,並控制伺服馬達轉動1233

    連結線路圖與程式碼可在連結網頁中找到。

<<樹莓派編輯環境設置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